央廣網北京7月1日消息(記者丁飛 莊勝春)據中國之聲《新聞縱橫》報道,大學生創業開公司,大家早已不覺得新鮮了。但如果告訴你,一個高二的學生休學一年去開公司,你可能就會有些驚訝了;更讓人驚訝的是,學校還很支持他的休學,而且兩年來一直在幫助孩子全心投入研發。
  這個學生叫齊麟致,特別擅長計算機編程,還接到過谷歌的實習機會;因為“看他做的項目PPT報告,就像在看一場蘋果發佈會”,他被同學、老師稱為小喬布斯。他要創業做的事情,就是圍繞自己開發的新式地圖應用、開一個IT公司。而他之所以能這麼做,是因為他所在的北京四中道元班,這是一個學制靈活、聚集著各種“超常生”的特殊班級。
  這個“超常班”到底特殊在哪裡呢?昨天,記者採訪了齊麟致和他的班主任。齊麟致說,他休學開公司並不是玩票——自從進入道元班以來,幾乎自己的所有時間都用於這款致力於地理、社交,通過實景增強呈現地圖的移動產品開發,現在,程序已經得到專業人士認可,正在等待更好的融資機會。
  齊麟致:我現在正在做的項目已經投入相當長的時間了,現在到了產品化、需要發佈的階段,就是我去休學,然後把他作為一個公司去發展。機會不錯,也會得到一些我的同齡人不會得到的經驗。
  記者:有沒有想過有一天回來學習?
  齊麟致:我是一定會回到學校來的,不管我的企業發展成什麼樣。
  儘管齊麟致這麼說,但大家可能還是會好奇,在應試教育的背景下,是什麼使得他能有那麼多時間投入到編程上,難道他不用高考嗎?
  實際上,北京四中道元班自2010年建立,雖然每屆學生都不到20人,但總不乏各類傳奇人物。就以齊麟致所在的班級為例,12名學生的興趣領域除了IT、天體物理、生命科學,還涉及文學、哲學、電影與音樂、播音主持,甚至包括跨學科研究。
  根據道元班的學制,學生可以2年完成課業,提前結束高中,出國深造;也可以完成高考,甚至可以回普通班最多延長到5年的高中時間。所以孩子們有更充足的時間鑽研自己的愛好。有的現在已經是出版了文集的小文人,有的則是前往立陶宛、馬來西亞等國拍攝《天文紀錄片》的小導演等等。
  但即便如此,齊麟致班主任張盈回憶說,當她得知齊麟致的休學創業打算時,還是有些震驚。
  張盈:當時我記得還跟孩子開玩笑,休學一年開公司,如果你失敗了怎麼辦?孩子的答案給我印象特別深刻,他說,老師我才只有17歲,即使失敗了又能怎樣呢?
  這樣的答案,說服了老師、學校、也說服了齊麟致自己的家長。張盈說,道元班最希望教會學生們的,是更早的知道自己將來想走一條怎樣的路,並且願意為之努力。
  為了達成這個效果,和很多其它的超常班不同,道元班看重的,是孩子有沒有特別痴迷的東西和較好的基礎。張盈介紹說,他們的選拔,不僅包括一般的筆試、面試,還有專家組的專業評測,和對孩子學習能力的考察。在孩子入學以後,他們的教學的方式也是獨樹一幟。
  張盈:傳統的高中教學會有一些為了夯實孩子的基礎、重覆性的訓練,這個是被壓縮掉的,從我們教學上來看,他們的進度會快一些。具體就某一個感興趣的領域,每個孩子在學校都是雙導師制,校內導師給予力所能及的指導;在一些大學和研究機構,還會配一個校外導師。
  在不久前道元班的一場成果研討會,北京四中校長劉長銘介紹說,道元班希望的,是創設一種環境,保持學生們對興趣領域的熱情、激情和痴迷,同時通過把不同愛好的學生放在一起,互相影響和啟發。他還引用了著名的“一萬小時天才定律”勉勵現場的道元班學生:“只要經過1萬小時的錘煉,任何人都能從平凡變成超凡。但是,這1萬小時用幾年來完成,取決於每一個人自己。”  (原標題:北京四中高二學生休學開公司 稱才17歲失敗又怎樣_tech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c20gccsf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