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洋新聞 時間: 2014-02-06來源: 信息時報
  記者新春走基層
  信息時報訊 (記者 鄺凝丹) 春節期間,當大多數人放下工作、盡享天倫之樂時,有這樣一群人,他們還堅守在工作崗位上,而且比平時更辛苦。他們,就是城市美容師。採訪中,不少環衛工人表示,春節期間,街上的垃圾比平時多了,工作量也大了,希望市民能提高衛生文明意識,把垃圾扔進垃圾桶。
  譚群夫婦:過年就是“朝五晚九”
  譚群和妻子同為越秀區大東街環衛站的環衛工人。昨日,他終於休了這個春節中的第一天也是唯一一天假。雖說放假,但昨晚6點半到9點,他仍需去附近樓盤清理垃圾。春節期間,他幾乎每天“朝五晚九”,如此忙碌,至今他還沒找到時間和兩個兒子出外游玩。其實除夕團年飯,夫婦倆也是趁中午的空檔提前吃的。
  來自湖南的譚群夫婦從業近20年,期間沒有一年回老家過年,“但我確實想家。”20年間,夫妻倆用辛勤在這個城市扎下了根。現在,大兒子在酒店打工,小兒子念大二,兩個懂事的兒子讓這個資深環衛工很自豪。他還有一件自豪的事情:7年前,夫妻倆用近20萬存款在廣州買下了約60平方米的房子。夫婦月薪合共不過4000元左右,“不怎麼下館子,過年也很少添置新衣,就這樣把錢存了下來。”
  讓令譚群感動的是,這幾天,他收到了街坊們送來的20幾個利是。“幾個相熟的老街坊每年都會給我包紅包。”他在社區內人緣頗好,這也是歸根於他在工作之餘也常熱心幫助街坊,“如住在這邊2樓的一位阿姨,她腿腳不方便,我有空就背她下樓逛逛,她不舒服時也會打電話叫我來幫忙。”
  廖慶國:兒子18歲了,兩人首次“團年”
  昨日,同樣在大東街環衛站工作的廖慶國依舊忙於清理街上的垃圾,春節假期即將進入尾聲,他還沒有休息過一天。他說,做環衛工作20多年,他已習慣了辛苦的新年。
  廖慶國是四川人。最小的兒子今年18歲,去年去了深圳打工,空間距離拉近了,“18年來,第一次和小兒子吃團年飯。”說到這裡,他頗為感觸。這頓團年飯,其實是他和兒子在除夕這天中午,買了一肉一菜在環衛站宿舍中吃的。他說,這年春節,有小兒子幫忙一起倒垃圾,是前所未有的快樂。
  春節期間,街上垃圾多了,廖慶國的工作量也大,工作時間比平時還要延長1~2個小時。他呼籲,“希望大家的衛生意識能提高。
  譚品欣:入行13年,首次和家人過除夕
  珠光街年近五旬的女環衛工人譚品欣身材嬌小,記者採訪她時,她還戴著口罩、拿著掃把站在飛揚的塵土中。不過,她的雙眼仍流淌出笑意。她說,夫妻倆都是環衛工,而今年難得在除夕輪休,“做這行13年了,今年我們終於吃上了一頓團年飯。”
  譚品欣身體不算太好,每天頂著日曬和雨淋工作,她說,每個月自己至少感冒兩次。“好在街坊們對我很好,最近也經常給我送上如水果糖、飲料等小零食,很熱情地和我聊天。”拿著200元過節費,她說,新年願望就是如過去一樣,平平安安走過去。
    (原標題:“城市美容師”:過年比平時更辛苦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c20gccsf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